這篇是寫給新手的,不談開票技巧(外站/開口),只談「如果你開了哩程票,你還需要付出什麼」。

最直接的隱藏性開支就是稅費,其中包含了燃料附加費跟機場稅,這個是你開票當下就要付的。機場稅來講每個機場都不同,詳情可以參照這裡;而燃料附加費就比較有趣一點,他有時跟你開票的艙等有關係(如大多數英國出發的航班以及馬來西亞航空)。

以我上次開的商務艙兩個人ICN<=>TPE<=>FUK來講,全部的稅費加起來一個人是5897,這是一個不小的費用

再來就是保險,通常來講用信用卡付款的機票,不管是在航空公司網站還是在OTA(第三方旅行社)開的票,都會有一些基本的保障。比方說我的信用卡就有3000萬人身險跟一些當地醫療險,而這些保障在哩程票都是沒有的——用信用卡刷的稅費並不算在買機票的錢以內。這部分就看豪華與否,一個人一個旅程大概900-1300左右,而開外站票刷的單程機票基本上信用卡保險爭議比較多,這段旅程(以我這邊來講,就是往返ICN首爾這段)也是會保一次。這樣算來,假設開口坐好坐滿三趟,大概一個人額外要支出2700-3900的保費。

然後是機場接送或者機場停車,大多數機場接送都會要求要刷80%以上的機票,而照慣例稅費是不算的。我這張卡要求比較寬鬆,前三個月消費有達標就會免費送,所以這方面支出是400而已(因為有兩趟送機很早,有各200塊錢的附加費),但是很多人這方面一接一送難免都要花個1300 1400左右。假設開口坐好坐滿三趟,這支出大概四千塊跑不掉。

所以,免費哩程票其實內含的成本並不小,外站票的話還要再加兩張單程票。先不算單程票,算兩個人旅行的話,一個人額外的支出成本9000-11000大概是免不了的,在開出哩程票以前要先對隱藏費用要有一點心理認知跟準備喔。

One Comment

  1. Pingback: 來聊聊今年的主力卡 : 花旗Citi Prestige - Fox Nes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